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2023年度全国镁协作网学术交流大会于云南大理顺利进行
来源: | 作者:proe66d34 | 发布时间: 2023-08-11 | 180 次浏览 | 分享到:

三年疫情后,2023年度全国镁营养协作网学术交流大会于7月31日至8月2日在云南大理线下进行。从事镁营养研究、镁肥生产和推广应用的骨干教师、科研人员和优秀研究生等60余人在大理古生村会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国际镁营养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中国农业大学李春俭教授主持。国际镁营养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院士参加了会议并做开场致辞。他希望镁营养研究工作能够和国家绿色发展紧密结合,实现国际镁研究所的最高目标:提高产量和品质,降低环境污染,实现农业绿色发展。希望老师们与洱海绿色研究院的师生们多交流,将镁的研究运用到国家农业绿色发展进程中。国际镁营养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南京农业大学郭世伟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李学贤教授参与了会议。

全国9家科研单位的11位青年镁营养研究工作者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结果。内容包括:镁营养对作物生理功能和相关品质的影响、土壤镁淋洗特征、镁肥研发和推广应用以及作物镁营养管理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与会专家对实验结果的挖掘提出了宝贵建议,明确了进一步的工作计划。



本次会议的尾声,李春俭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他肯定了大家多年来的研究进展,希望大家能够坚持镁素的基础研究工作,特别是对品质的基础研究,并不断深入。指出对施入土壤中的镁肥的去向和变化,如在土壤中的形态变化,有效性变化,离子之间相互作用,以及淋洗等方面还不清楚,需要坚持深入研究,相信国家会重视对镁营养的研究和投入。含镁复合肥的创制是目前重要但缺失的研究部分,推广镁肥的应用是协作网的工作重点之一。大家应该重视镁肥的推广和应用,相互提高和学习借鉴。提高农户收益,提高粮食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