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IMI
所长致辞


        2021年是国际镁营养研究所成立第一期5年的结束,也是第二期5年的开始。


在过去的5年中,我们不仅关注中国农业生产中镁肥的使用情况和施用效果,更关注NPK养分的综合管理;不仅关注粮食作物生产中的减肥增效-尽管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更关注果树蔬菜等经济作物生产中的减肥增效-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种植面积快速增加,单位面积施肥量也很高,却很少受到重视,有很大的减肥空间。过量施肥给农田和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


中国已经能够保证粮食自给。我们现在不仅重视生产足够的粮食和农业生产中减肥增效,同时也重视提质增效-在提高肥料利用率的同时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在过去的5年中,减肥、补镁对提质增效的基础研究和推广应用取得了很大进展,年报中很多老师的工作总结将体现这些研究进展。在第二期的5年中,我们不仅将继续注重在农业生产中减肥增效和提质增效,发挥镁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还将鼓励同事们开展绿色智能肥料的研发和生产,进一步推动农业生产的绿色发展。


2021年全球新冠病毒继续肆虐,影响着大家的工作和生活。IMINMN的老师和研究生们运用互联网和新科技带来的便利,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和镁知识和作用的宣传和推广,并和K+S的同事一起,向从事农业生产和推广的肥料经销商和广大农户宣传镁的重要性和镁肥施用方法,保证了计划工作的进行。


2021年出版了专著《镁营养及其对作物产量和品质的影响》。专著汇集了IMINMN成员多年来的研究结果,系统介绍了植物镁营养研究的最新进展,重点阐述多种典型作物对镁的需求规律,施用镁肥对作物产量和品质的提升作用,展示了全国土壤中可交换性镁营养状况,特别汇总了在田间和生产中收集到的果树、蔬菜及其他作物典型的缺镁症状图片,有助于对镁重要性的理解和生产中缺镁现象的判断,对镁肥的推广应用起到了推动作用。


5年来,IMINMN培养了一批青年科学家,成为不同作物种类和解决不同区域性生产问题的专家。他们已经逐渐形成了各自的专长,能够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并指导研究生开展工作,解决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并将研究成果用于推广和应用,成为现在和今后中国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为中国和世界农业绿色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