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2021年镁营养协作网工作总结会议顺利举行
来源: | 作者:proe66d34 | 发布时间: 2022-01-08 | 206 次浏览 | 分享到:

全国镁营养协作网(NMN)工作总结会议于2021年12月5日至6日举行。因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用线下国际镁营养研究所(IMI)主会场与线上腾讯会议会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国各地的专家同行通过连线的方式同步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总结了协作网成立以来所取得的研究进展和成果。国际镁营养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中国农业大学李春俭教授主持了会议。国际镁营养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院士,国际镁营养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南京农业大学郭世伟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李学贤教授参加了会议。

全国17家科研单位的23名青年镁营养研究工作者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结果。5名青年镁营养研究工作者和30余名研究生在线下国际镁营养研究所主会场参与会议,线上近百名来自国内各单位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本次报告以各自的研究成果总结为重点,多方面、多层次对NMN工作开展以来的成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包括镁对不同作物产量和品质的影响以及作物绿色增产增效技术创新与应用,减肥补镁对琯溪蜜柚品质发育、生理调控、土壤健康和微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进展等。

在会议的尾声,李春俭教授感谢了各位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指出大家汇报的工作成绩和面临的问题都将为未来的研究发展指明方向,进一步明确了接下来的研究计划。张福锁院士首先肯定了全国镁协作网和国际镁营养研究所的工作进展,年轻研究人员成果交叉融合创新,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他期待镁协作网的研究成果与提质增效、产业绿色发展深度结合,把镁元素作为杠杆,为国家农业发展做出贡献,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

本次工作总结会议使更多的专家学者深入了解全国镁营养研究协作网近年来取得的研究进展,认识到减肥补镁在提质增效、区域作物体系和产业化方面的潜力,推广镁肥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

报告顺序

报告人

报告题目

1

陆志峰

我国冬油菜绿色增产增效技术创新与应用

2

张群峰

全国茶叶绿色增产增效技术创新与应用

3

周文灵

我国甘蔗绿色增产增效技术创新与应用

4

张跃强

全国柑橘绿色增产增效技术创新与应用

5

刘敦一

我国露地蔬菜绿色增产增效技术创新与应用

6

李晓亮

海南蔬菜绿色增产增效技术创新与应用

7

李长江

海南菠萝香蕉绿色增产增效技术创新与应用

8

张白鸽

广东冬瓜绿色增产增效技术创新与应用

9

王    娟

新疆石灰性土壤葡萄绿色增产增效技术创新与应用

10

丁效东

山东设施蔬菜绿色增产增效技术创新与应用

11

王  敏

南方水稻绿色增产增效技术创新与应用

12

刘智蕾

东北寒地水稻绿色增产增效技术创新与应用

13

田  歌

山东苹果绿色增产增效技术创新与应用

14

姜晓芹

山东大白菜绿色增产增效技术创新与应用

15

李文卿

福建烤烟绿色增产增效技术创新与应用

16

吴良泉

平和县蜜柚生产:科学研究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17

苏    达

蜜柚生长发育、养分吸收以及品质形成规律

18

郭九信

琯溪蜜柚镁营养生理与调控技术

19

杨文浩

琯溪蜜柚土壤健康问题与调控

20

郑朝元

柚园土壤微生物多样性分布特征与调控响应

21

叶德练

平和琯溪蜜柚绿色增产增效技术创新与应用

22

何冬冬

NMN五年工作总结

23


总 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