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养
教育培训
国际镁营养研究所2022级新生入学培训
来源: | 作者:proe66d34 | 发布时间: 2022-10-24 | 234 次浏览 | 分享到:

 IMI招收的202220名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前培训于202271日至89日在中国农技协平和蜜柚科技小院和福建农林大学蜜柚研究院进行并圆满结业。

第一阶段(71-3日):知农爱农情怀教育及专业基本技能学习

本阶段旨在让新生了解学前培训的意义。让学生了解科技小院的历史、由来、精神传承、典型案例和故事、典型做法与运作模式;掌握在科技小院工作的实用技能,激发学生在科技小院开展工作的热情,同时增强自身能力。

71日,国际镁营养研究所2022级研究生于平和蜜柚科技小院线上参加了全国科技小院新生学前培训开班仪式。科技小院创始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宣布学前培训开始,发表了讲话,着重介绍了科技小院内涵与精神,并鼓励全国科技小院的新生们要通过培训知农爱农,零距离接触三农,培养三农感情、激发服务三农责任感,强化从事农业科研服务使命感,树立正确的专业思想,为入学后在科技小院的研究与服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72日至3日,新生们继续线上参加全国科技小院1.0-3.0模式的做法和科技小院工作技能的学习和培训。

 



第二阶段(74-8日):研究所和科技小院的老师和研究生向新生们介绍专业技能

研究所师生通过线下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新生们了解国际镁营养研究所日常管理及规章制度,包括研究所与科技小院的规章制度、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福州和平和实验室)、试验技能培训以及财务培训等;了解平和蜜柚科技小院的运行模式及发展历程,传承科技小院精神;学习掌握在科技小院从事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基本工作技能和方法;掌握在科技小院工作的实用技能,激发学生在科技小院开展工作的热情,同时增强自身能力。熟悉科技小院,提高对科技小院运作的系统认知。

  

第三阶段(79-89日):调研与农化分析,总结汇报与党()建阶段

新生分为两组,走访农户,深入三农一线,了解三农的实际情况,针对农村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走访调研。并在实验室学习、实践和巩固实验技能,为之后的研究生工作做好准备。

 


88日,IMI202022级硕士研究生完成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学前培训,并在结业仪式后获得结业证书。培训结束前一周,新生们进行了个人总结汇报和摄影评选。通过现场对专业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公共服务和心得体会等方面的打分,评选出前三等奖。

89日,参加党(团)建的师生前往西坑党校参观学习并参加漂流活动。通过本次党(团)建活动,增强了师生之间的交流,提高了党员思想觉悟,进一步提升了支部的精神风貌和凝聚力。

 

 

本次新生学前培训取得了丰硕成果,取得了500余份土壤样品并分析,完成近300份土壤的研磨、过滤、及消解后的重金属铊含量的测定;农户调研共覆盖了全县15个乡镇,73个村庄,792户农户,完成有效问卷610份。

经过一个多月的新生学前培训,2022级研究生们掌握了初步的研究方法和技能,培养了独立的思考能力、生活能力和工作能力,提高了组织协调能力和宣传能力。对科技小院的运行模式与具体做法有了更多了解,对如何在科技小院开展科研与实践有了自己的认识与想法;体验了驻扎在农村和生产第一线,深入农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作的艰辛与不易,在生产实践中锻炼和提高了科技素养和业务水平,强化了从事农业社会服务的使命感,为入学后的研究生学习和研究工作做好了铺垫。